chenkx

[周莫]无名

无名
周泽楷x莫凡
老年慎

       燥热的夏天,周六下午的街道,知了毫无疲倦地叫着。双休嘛,街道上的人也多了许多,只不过不像平常那样的急,多了几分慵懒和悠闲。

       因为有急事要办所以不得不加快了脚步,自家老板真是不近人情。

       虚眯着眼看见缓慢走在前方那个熟悉的身影,脚步加快,大致快赶上的时候认出了这个熟人“嗨,周大爷。”他也是很习惯性地冲我微笑点头。

       他啊,是我熟人册里最为神秘的一个。因为平常工作原因经常在这条街上碰见他,久而久之也就熟悉了。每当不急的时候,我就陪着他慢慢地走着。

       这位老人叫做周泽楷,是位退伍军人,在三十七年前的那场战役结束后就退伍的军人,也是幸存者。

       老人退伍后就住在一所老院里,从未搬离过,这些是我从别人那里知道的。我也曾去那里看望过他,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屋子,又淳朴又破旧。不过老人毫不介意一样,而且还很心安的住在那里。

       他总会拿着一包瓜子袋儿,走个一两步就撒上那么一颗。据说是奶香味。当然对于他这种乱丢垃圾的行为也是会有人来提醒的。但他却很固执一样,该怎么做还就怎么做一点都不含糊,别看他话少。

       其实对于此我也挺好奇的,只不过要本着一位后辈的礼貌和对人家个人隐私不容冒犯的基本准则我从未问过。但也像一位知情者一样。

       据知情人士说。“那包瓜子啊,是为了纪念他已故的恋人。”在我看来,周泽楷是一直单着并没有娶妻啊。

       但年轻时长着一副美人胚子 追求的人肯定不会少吧。
       我疑惑了“恋人……?”
      “对啊,叫莫凡来着,名字挺好听的吧。”我点点头。

       这位老人叫做江波涛,也是那场战役中的幸存者,和周泽楷出自同一军营,之后随着总军冲往前线。那时候他和周泽楷以及莫凡关系是很好的。周泽楷和江波涛从小一起长大,来到军营也是一起的。而莫凡呢,那种生人勿近的气息成功吸引到周泽楷的关注,后来关注多了就也熟悉了,三个人在条件不怎么好的军营里情同手足。周泽楷也越来越清楚自己的心意,就在江波涛的助攻下向莫凡告了白。两人愉悦地在一起了。

       上了前线,周泽楷更是不遗余力地保护着莫凡,莫凡身手又不差,也是打得很轻松。可是在周泽楷后方出现敌人的战机,敌人的枪口瞄准了周泽楷,他没发现。而莫凡不一样,他发现了,本想提醒周泽楷的,奈何距离太远又加上莫凡长久话少所以铸成了音量小的缺点。

       莫凡想都没想冲上去为周泽楷挡下了数枚子弹,虽不是要害,但流血过多。

       周泽楷愣了,但很快地反应过来。他发了疯般得向周围狙击。

       他们三人原本约定好要一起活着从战争中出来的,然后退伍了去找一个好地方安生。结果事与愿违,老天跟他们开了个很大的玩笑。

       结束后,周泽楷把自己关在屋里好几天硬是不出来,江波涛也劝过,没成功。

       毕竟对于他自己来说,莫凡也是很重要的存在,之所以重要,所以他明白周泽楷的心情。他劝了没多久就自己放弃了,他也不好受。

       再后来,他们搬进了老院,江波涛和普通人一样娶妻生子,过得幸福。

       周泽楷呢,老大不小了,但始终放不下莫凡就一直未娶。江波涛对此证明说自己绝对有劝过他,但周泽楷倔啊,怎么都不肯。就比如,有一个姑娘特奔放特热情,也长得好,哪哪儿都配得上周泽楷,江波涛本着要帮小姑娘完成心愿和让自己兄弟释怀等种种原因,答应帮忙牵线。

       周泽楷对于这个小姑娘好感说不上多,但至少没有烦她。但人小姑娘可不答应了,她励志是要成为周泽楷的女人,于是她奔放了,她跑上去揽着周泽楷的胳膊。才开始周泽楷并不是很在意,后来小姑娘过分了,周泽楷可不能忍, 于是走一步甩一步,愣是没甩掉啊,周泽楷急。就气了,周泽楷气了, 对着人小姑娘一声“滚。”就自顾自地走了。小姑娘没反应过来,等到反应过来后,周泽楷已经走远了。小姑娘哭着跑了,然后江波涛就表示再也没见过她了。

       说到这老人笑了笑,一点回忆的悲伤也没有,反而像是在说一个并不存在的故事。

       那件事之后周泽楷就一直没给过江波涛好脸色看。江波涛很心塞,哥们儿我这是帮你呢,你不能这样。当然没过几天俩人关系也就好了。后来江波涛就再也没敢擅自给周泽楷牵线。

       江边的温度有些低虽然已是盛夏,风吹过,刮起老人已经有了白丝的头发,虽已是老年,岁月在他脸上也刻下了疤痕,但仍能看出他年轻时肯定风靡过一时。

       “你后悔吗?”后悔直到现在还没安家,没放下莫凡。他愣了,眼神中划过诧异,他没想到我会这么问,他也不知道要后悔的是什么。他停下了脚步,并未想太久,摇摇头“从未。”或许他不知道我在问些什么问题,但他对于后悔与否从来都是不后悔的。

      “为什么要扔瓜子呢?”我也大着胆子问出了这个问题。他望向江面 阳光照得江水闪闪地。“他爱吃…”我知道这个他是莫凡。他接着又说道,眼神变得宠溺又坚定。

      “我…怕他,迷路”

      “回家…的路。”

_END_

评论(20)

热度(25)